融末

所以这些年的秘密,是我还喜欢你。

小恋曲

Ch.8

终于见识到了传说中的名师,他讲题往往会贯穿三四种方法,从基础开始升华,层层递进,却又离不开基本思想。

一道题目,先用基础知识把整道题目讲解出来,扬扬洒洒写了一黑板,也就是传说中的死办法。再在已有的基础解答上,擦去比较繁琐的部分,换黄色粉笔写出新的解题思路,左擦右擦,不知不觉曾经写的解题方法只剩下了寥寥几行基本思想,更加简短的解题方法就出来了,再擦去还可以用更精妙的方法代替的部分,用红色笔区分,最后得出最简短却最巧妙的解题方法。

而我们的王俊凯对数学的基础印象还是有的,毕竟上新课时还是认真听的。但也就只剩这些基础印象了,毕竟他从来都不复习,对所有知识点都只有听过一遍的熟悉感。

这个老师带领大家先从基础复习,再一步一步提升到最高层次,一道题甚至要用一节课的时间。这样的模式对王俊凯十分受用,他心里不禁对这个老师竖起了大拇指,一节课上的成不成功不在讲得内容是否比别人多,而是知识点能不能比别人讲的更有层次更精细。

原以为会这样听一下午的题目讲解,没想到两节课讲完两个类型的题目后,下面的课竟然是学生自主作业,还要随机选两个学生上黑板分别做两道题目。

王俊凯听到随机,立刻把脑袋压低,心里默念着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一根教棒戏剧性地出现在自己眼前,王俊凯顿时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泰山压顶的滋味。惨兮兮地抬起头,却发现那根教棒又向自己左边移动一格,选中了千玺!虽然有点不厚道,但是心里满满的庆幸。

“我知道你是出了名的优等生,但是你给我留下的只有昨天众目睽睽之下旷我课的印象而已,so你想不想拿到这个机会扳回自己的形象。”

老师话语里的居高临下让王俊凯瞬间对他的崇拜降回原点,默默地给千玺加油,突然意识到千玺的右手倒是可以在纸上写字,上黑板肯定不行。老师你是眼瞎了吗?垂在胸前的右手你看不到??你当谁都是左撇子吗?!一股无名火熊熊燃烧,于是耿直(护夫心切)的王同学礼貌地举手请示道“老师,他右手有伤上不了黑板~”

老师一副刚刚得知的样子,惊讶又遗憾道“诶呀呀,我竟然没发现,失去这样的表现机会那真是太可惜了,既然这样,那就你上吧,看样子你应该是他的好朋友,你表现好了我心里会给你们两都加分的,物以类聚嘛~”说完,全场爆笑……

一是笑王俊凯的倒霉,二是笑一个从来没有进入过校一百名的人根本不可能会有什么好的表现。所有人都在等待好戏上演。

王俊凯一时黑了脸,什么狗屁老师,就会揪人小辫子不放,特么的谁稀罕你的加分啊~

千玺同样礼貌地举了举左手示意发言,老师点头允许。

他缓缓开口,从容不迫的神情让老师的威严有了一丝动摇。

“会议室里肯定配有实物展示台,我可以在纸上完成解答,再通过投影仪投影到白幕上。我会尽量保证字迹的清晰,不知我是否可以这样来为我们加分呢?”千玺刻意强调了“我们”,听得王俊凯喜滋滋的。

老师无所谓的摊开双手,比了个“请”字。然而心里念头一动,刻意给了千玺一个难度系数max的难题。

看到题目时,不止王俊凯,其他所有的参赛选手都一筹莫展,举步艰难,完全不知道突破口在哪。

老师回到讲台前坐下,悠然自得地抿了口红茶,目光眯起,眼睛偷偷扫了台下众人凝重的表情,轻笑了一声。

千玺看了眼题目,心下似乎也没有眉目。

王俊凯小声嘀咕到,这第二句话怎么读起来这么拗口啊……

千玺顺着他的疑问注意了第二句话,这道题目本身就像是二百字小作文,看似线索多,却又没什么特别联系,这第二句话当然只是一扫而过,难有什么特殊印象。

特别注意了几眼,脑子突然就开窍了。万万没想到这第二句话才是此题题眼,千玺朝王俊凯竖了个大拇指,“王俊凯,你太赞!”

王俊凯一脸莫名其妙地看着欣喜若狂的千玺,但是突然被夸奖心里还是有些小开心的。

千玺刷刷刷地奋笔疾书,王俊凯只能眨巴着眼睛看着他一笔一划写出一个又一个字母与数字,总结出一个结论,千玺的字真是笔走龙蛇,入木三分。

二十分钟的演算和三分钟的板书排布,千玺拿起自己的作业检查了一遍,满意地点了点头。

向老师走了上去,老师整个人舒服地瘫倒在座椅里,昏昏欲睡,千玺将他唤醒,他睁开布满血丝的眼睛,一手拿过放在讲台上的眼镜,朦胧的看了一眼演算过程,眼镜安置到鼻梁上后,千玺的作业才终于被看清。

详尽巧妙的推算甚至比标准答案还要简短精悍,老师忍不住拍案叫绝,看了眼手表竟只用了二十五分钟,不得不说自己想出最优方案解这道题都要用一个小时,更别提千玺的解题方法比自己还更胜一筹。

果然是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老师无比赞许地对千玺点了点头,一扫之前对他的成见

将他的成果投影出来,收获了一教室的敬佩与掌声。其中王俊凯鼓掌最为起劲。

千玺在赞赏声中镇定自若地归位,王俊凯盯着他如平时一般平静的脸,摇头用肩膀顶了顶他的肩膀“诶呀,装冷静个啥子嘛~开心就笑啊,你完全值得骄傲的~”

千玺弹了弹他的小脑门

“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见誉而喜者,佞之媒。”

王俊凯摸着微疼的脑袋瓜子,被千玺吐出来的古文,教训得一愣一愣的

“你这“而”啊“之”的说得啥玩意儿~”

千玺单手撑脸,重心倒在一边,眼神微微迷离,似笑非笑地看着一脸懵逼的王俊凯

“意思是人要做到宠辱不惊,“宠辱不惊”这成语懂吗~”

我怎么突然觉得你跟那老师一样欠揍呢!

““宠辱不惊”不就是宠辱不惊呗,“顾名思义”就好啊,你少“目中无人”了~哼~”王俊凯把头一扭不去看他,哼哼,跟我比成语,看谁讲的多!

老师慷慨激昂地讲完千玺的思路,又附带着讲了一遍自己的解题方法,看了眼时间,离饭点只有
三十分钟了,于是就布置了一道难度不大的题目,指着王俊凯就要他上来解题。

王俊凯心里抖三抖,屁股跟黏在了板凳上似的不肯离开。

千玺把脑袋凑过来鼓励道“这道题和老师第二节课讲的例题内容方法基本一致,要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老师等的略微有些不耐烦,察言观色的王俊凯忙不迭站了起来,有了刚刚千玺的鼓励,壮了壮胆子,王俊凯,这将会是你成长的第一步,加油!

步伐机械地上台,庄严神圣地接过了粉笔,手举至黑板前,竟在不停地颤抖。

深呼吸,放轻松,王俊凯,你可以的。不停地给自己打着气,心却越来越虚,诶呀妈呀,老师第一步怎么做的来着……咚,咚地敲了敲脑袋,我去,你倒是给我想起些什么来啊,不能方啊~

紧接着连腿都开始打颤了,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黑板前面这么冷~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双手猛地锤了一下黑板,振作起来!

底下笑声一片,千玺五指握紧,包成了两个可爱的小肉拳,心底默念加油。老师嘲笑般摇了摇头“算了算了,你下来吧~别浪费我的时间喽~”

王俊凯才不管你笑不笑他,他就跟这题耗上了,我就是要把你给ko!怒喝一声“我可以的!”

突然灵感爆发,刹不住车地极速挥舞着粉笔,最后答案漂亮地水落石出。帅气地朝着粉笔盒做了个华丽的投篮,写剩的粉笔头做了一个急速的抛物运动回到了盒子里,自信地高抬着下巴,得意地扫视了一圈台下的人。

千玺在下面挥舞着手臂想让王俊凯看他,王俊凯却不屑地把头偏向门口,就是不理会。千玺无奈地抚了抚额头,我也是醉了……

王俊凯的板书,极其地张扬潦草,老师憋着笑让他下台

“你在这神气个什么劲,写的难看不说,你看你的结果,你告诉我椭圆的离心率什么时候大于过1??”

全场爆笑,王俊凯啊地张大了嘴巴,什么鬼,回头一看,2/6算成了3,诶呀我去~

“老师,不是的,我算错了,应该是1/3……”偏偏这时候高亢的下课铃从头顶炸开,把王俊凯的辩解尽数吞没,成了台上一脸焦急,双手横飞的无声小丑。

台下笑意更欢,老师边笑边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王俊凯抓住他的手臂想解释,也被推开,跌坐在椅子上,留下一脸的懊恼与落寞。

教室所有人都走光,见到他失落的样子,千玺一阵心疼,走上前去。

王俊凯不想让他看自己狼狈的样子,趴在了讲台上不肯起来。

千玺站到他身后弯下腰,一只手温柔地把他的后背圈进怀里

“还有一句话要告诉你,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王俊凯,别人怎么说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肯定,更何况,这道题你只是计算出了意外,不要放弃自己,总有一天,不用刻意去证明,别人也会知道你的优秀。”

王俊凯闭着眼,露出了两个大虎牙。其实在听到“这道题你只是计算出了意外”就不难过了。就算全世界都嘲笑我,只要有你在身后理解我就够了。

微微把脸从臂膀里露出,两只明亮的桃花眼害羞地眨啊眨,笑容有些腼腆

“你刚告诉我的那句举什么又不举(沮)什么是什么意思啊~”

“……”小傻瓜,“算了,你开心就好……”

“嘻嘻……”

刚出了门,就见到陈伯煞有介事地来找他们,千玺抓着王俊凯的手紧了紧。

“少爷,老爷让你赶紧跟我回去……”

知道的这么快……千玺的眸子暗沉了许多,我究竟该不该在这个时候给王俊凯提个醒?他还要准备数学的考试,万一乱了心神怎么办……

王俊凯见刚刚还一脸愉快的千玺转眼就阴云密布,陈伯也一副紧张的样子,难道他们家出大事了?

“千玺,有要紧事就赶紧儿去吧~我没关系的。”

千玺抬眸深深地看了一眼乐观的王俊凯,对陈伯正色道“你等我一会,我陪他吃过晚饭就走。”

陈伯慌忙阻止,张了嘴,又被千玺冷冷的一撇给住了嘴,那等威严是他不可撼动的。

王俊凯瞧出了气氛的非同寻常,费劲地把千玺的手扯开,“我说你一大老爷们在这墨迹什么呢,有事就走呗,我就不是个小姑娘,吃饭要人陪个啥,走吧走吧~”说完就跑,不就周旋余地。

千玺无奈地看着他仓促跑开的背影,忽又牵起一双浅浅的梨涡。

是啊,他不是女人,没有那么脆弱的。

脚步向前加速跑动,陈伯在后头追赶,直喊少爷~

王俊凯跑得累了,放慢了脚步,漫无目的地走着,脑子里还很在意千玺的愁容,无力垂在身侧的手突然被一把拽住,回头一看是千玺微喘粗气的脸,一两滴汗水从他的耳鬓溢出,只见他朝着自己露出了一个恬淡温馨的微笑

“如果突然出现好几只强劲的魔爪想将你我拆散,你会不会抓紧我的手?”

王俊凯将他的笑容好好地印在了自己的眼睛里,脸上肌肉拉扯绽放出一个比夏花灿烂的笑容“就算世界与我为敌,我也离不开我最爱的你。”

千玺深情地捧住了那张迷人的笑脸,缓缓地在他唇上盖了个只属于自己的章。

轻轻地把下巴磕在他的肩上“小凯,我们的父母已经都知道了……接下来,我们……”

王俊凯的瞳孔微微的散开,视线有些模糊。

原来你在担心这个啊~是挺难受的……可是……

把手在他的后脑勺上短促地拍了拍

“我们会赢的,千玺,一定会赢的。”

千玺像找到家的小猫一般,安心地蹭了蹭王俊凯的肩窝

“嗯……我相信。”

评论 ( 8 )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融末 | Powered by LOFTER